close

20211231

 

一年又過去了,看著寫滿的筆記本,我正為這一年達成的目標做統計,也想著明年要開始新的計畫。

 

對於過去做不到的事情,我會寫上原因並且分析為何做不到,是目標太過理想或是超出自己能力範圍。如果你已經為這個目標焦頭爛額,以及即便達成目的也不是能發揮天賦或長才,那我會勸退你不要再次寫到新年度計畫裡;如果你還是執著再一次列入新年度的計畫中,請你寫下非做不可的好處以及帶來的優點,藉此激勵與督促自己,別讓拖延症找上自己。

 

如何開始記錄。

突然意識到自己也能堅持並且持續做同一件事情。

 

筆記本中我記錄了日常生活、約會、結婚紀念日、與老公互相贈送小禮物的美好時光、赴各種約、看診、鑑賞房屋、欣賞電影等等。提筆記錄得當下確實耗費時間,但回想及翻閱起時,仿佛昨日美好時光歷歷在目。

 

我記錄日常持續有5-6年,近兩年的紀錄變得較有條理、明確並有重點整理。今年2022年除了『繼續寫』,我還將過去比較在意的事情先寫起來,比如:高額費用的繳費月份、小夫妻紀念日以及完成目標的時間點,以便日常翻月的時候才能提醒自己『原來下個要繳保險費了』『三個月後要考試了,要認真看書』。

 

若你想養成隨手筆記or紀錄日常的習慣,以下有幾個重點,不妨參考看看。

#1.適合攜帶及方便書寫的尺寸

我自己使用25K定頁,大概是A4的一半大小,封底還備有單夾鏈,方便收納票券或是放張喜歡的照片。

#2.格式,#3.翻閱時容易找到重點

內頁建議有年曆表、年度計畫表、月計畫、週計畫、日計畫,這樣不論大小事情都可以『有年限』→再規劃『月限』→週限→變成日限。

 

分割成各部分階段完成是很重要的,除了提醒自己目前進度超前或落後,也可以因為階段性完成讓自己因為靠近了目標更有信心並且有再努力的動力。

 

 

 

 

#3.時間軸

一般市售的筆記本少部分會給到『時間格線』。

何謂時間格線呢?

意思是筆記本上方已經有預設格線,你只要在時段區間內填上你的代辦事項,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今天2點上健身房運動,4點線上英文課程,5點義大利麵館-朋友聚餐,方便隨時檢視行程。

 

在這邊也分享另一種使用方法,如果你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那麼你可以每過2個小時就花5分鐘寫下這二個小時內做了甚麼,明確的寫下做過的事項,有了紀錄就能檢視自己工作的效率。我們往往在同一件過度在意事情上花費大量時間,比如:打掃、或是不斷修修補補已經寫好的企劃案。

 

新的一年趕快找出新的目標,激勵自己動起來!

預祝你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Amb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